none

這是一則讓人感動到落淚的故事,裡面也蘊含著深刻的教育道理,希望大家能看到最後。

媽媽千惠在女兒剛剛5歲時因病離開。但在患病期間她用心陪伴、愛護並教會了女兒“世間最了不起的本領”——做飯,給了她這份獨立生存的能力。

2014年3月,一本名叫《會做飯的孩子走到哪裡都能活下去》(日本名《小花的味噌湯》)的書,讓全世界無數人為之感動落淚。該書作者是來自日本的一家人,爸爸安武信吾、媽媽千惠和女兒阿花。爸爸是日本新聞社的一名記者,女兒阿花今年11歲,就讀於日本福岡立草江小學四年級。

而媽媽千惠,則在6年前離開人世。那一年,阿花剛剛5歲。但對於一位曾用心陪伴、愛護並教會了女兒「世間最了不起的本領」的媽媽來說,千惠走得了無遺憾……

人生至寶

2001年,阿花相戀多年的父母走入了婚姻殿堂。那年,父親安武信吾38歲,母親千惠26歲。千惠是乳腺癌患者,結婚前剛做了手術。醫生當時給她的建議是:必須挨過5年,確保癌症不再復發後,再考慮懷孕生子。

儘管丈夫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為了妻子的健康,打算這輩子都不要孩子,但是,千惠卻在偷偷地做著「拼掉性命也要為他生個孩子」的準備。結婚一年後,千惠懷孕了。她一個人去醫院檢查,看到自己和孩子的各項身體指標都非常正常,千惠喜不自禁。懷孕第100天,千惠才對丈夫吐露秘密:「再過半年,你就要當爸爸啦!」

安武信吾什麼都沒說,這個年近40歲的男子,從那以後,每天早上都會​​陪妻子吃完早餐後再去上班,無論加班到多晚,他都會回家。2003年6月,女兒阿花出生了。看到女兒的那一刻,千惠哭著說:「這一刻,我知道還有比我自己更重要的人生至寶。因為,孩子的到來,證明了我曾來過這個世界……」

滿心沉浸在女兒到來的喜悅裡的安武信吾,並沒有從妻子的這句話裡聽出厄運再次來襲的信號。而且,從懷孕到生產,再到剛8個月的女兒學會叫「媽媽」,千惠的身體狀況一直都很好。但是,2004年5月,千惠在所執教的學校(千惠是音樂老師)組織的例行體檢中,被查出乳腺癌復發……

「曾經來過這個世界」一語成讖。癌症復發來勢兇猛,不間斷的治療遲遲不見顯著的效果。當「隨時都會離開」成為千惠和丈夫無法迴避的話題時,她開始思考:「該給女兒留下點什麼,才能讓她在沒有媽媽的日子裡好好地活下去?」

愛的遺產

看到妻子每天都在想著如何給女兒留下「愛的遺產」,而不是積極配合醫生早日治好病時,安武信吾很生氣。「孩子固然重要,但你自己的生命和人生就不重要了嗎?畢竟,孩子長大會離開我們……」千惠哭著打斷丈夫:「是我先離開她好不好?即使沒有癌症,我也會先於孩子離開……」

千惠的乳腺癌復發後,這個家庭開始了一日三餐的糙米生活。因為千惠身體虛弱,不到一歲的阿花也不能再吃母乳了。讓千惠欣喜的是,女兒並不討厭這健康卻寡淡的飲食。千惠興奮地說:「女兒喜歡納豆、大醬湯這些即使不用花太多錢也能買到的食物,這讓我放心了。因為這意味著即使她以後掙不到什麼大錢,也能活下去。」當然,這也讓自癌症復發,就一直想給女兒留點什麼的千惠恍然大悟:教女兒做飯、洗衣和灑掃等家務活兒,這樣,就算她離開,阿花也能照顧自己了。

 

醫生說,如果保持好的心情,積極配合治療,千惠還能活三四年。千惠欣然接受,對她來說,能結婚、生下女兒,已經足夠感恩了。

阿花兩歲時,千惠開始教她洗自己的襪子,女兒的小手搓得通紅,她把還沒清洗乾淨的襪子曬在太陽底下,一旁的千惠沒有幫忙,而是笑著鼓勵。「不發言,不幫忙。教孩子做事情時,最重要的就是讓她獨立思考和體會。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我都讓她自己來。」當母親抱怨千惠為何不告訴外孫女,襪子上的肥皂泡沒清洗乾淨時,她這樣回答。

阿花3歲生日那天,千惠送給她一台手動榨汁機。

讓阿花學會做簡單的家務活,只是讓她先練練手,千惠最想教給女兒的,是做飯的本領。身患重病、隨時都會離開的她,比誰都明白吃飯和健康的意義。「健康第一,學習第二。會做飯的孩子走到哪裡都能活下去。」千惠在日記本裡寫下了這樣一句話。

在學會了洗蔬菜、水果,並根據父母和自己的喜好榨不同口味的蔬果汁後,阿花又在媽媽的指導下,開始學習煮糙米飯。

最開始的日子,阿花只是在媽媽做晚餐時,負責煮飯的工作。但某一天清晨5點,當千惠剛走進廚房,準備為丈夫做早餐時,發現阿花已經站在凳子上,踮起腳尖摁亮了電飯煲的「開始」鍵。阿花說:「媽媽,除了煮飯,我還想切菜、炒菜!如果爸爸願意幫我搬罈子的話,我也想做大醬!」千惠忍住眼淚,輕輕地把女兒摟進懷中,說:「是的,阿花,這些媽媽都會教你,而且媽媽也相信,你會比媽媽做得更棒!」

和媽媽的約定

2007年夏天,阿花4歲生日時,媽媽送她的禮物是一條碎花圍裙,而爸爸的禮物更酷,是一套小學生用的刀具。

千惠的癌症復發已經3年了,這3年裡,儘管除了住院的日子,她每天都給丈夫、女兒做飯,但越來越疲憊的身體和一陣緊似一陣的疼痛告訴千惠:離開的日子不遠了。

阿花4歲生日的第二天,清晨5點,千惠狠心地把她從被窩裡拽了出來。她決定讓女兒學習切菜。但是,當她把刀遞給女兒,看著她邁上凳子,拿起刀要切馬鈴薯時,千惠緊張得閉上了眼睛。沉沉的菜刀,4歲的孩子用得很吃力,但她一絲不苟、一言不發,額頭滲出了汗水。馬鈴薯被她切得像小石頭似的,但謝天謝地,阿花竟然沒有受傷!接著,她又自告奮勇切了芥藍和蘑菇。

千惠開始炒菜、煮大醬湯。讓她驚訝的是,她炒菜時,阿花竟然用她的小攝像機拍攝。「我下次做菜的時候,問攝像機裡的媽媽就可以了!」

一家三口吃完早餐,爸爸去上班,媽媽搭乘他的車去醫院,女兒阿花則先去花園裡遛半小時的狗,然後回家,鎖門,自己去1000米外的保育​​院。有人問她:「阿花,你媽媽為什麼不送你?」她說:「連洗衣、掃地、遛狗和做飯這樣的事兒我都能做了,上保育院還需要媽媽送嗎?」

在阿花5歲生日前,她在媽媽的陪伴和示範下,學會了煮鬆軟健康的糙米飯、製作漂亮美味的壽司。她煮的大醬湯,常常讓爸爸和奶奶誤以為是媽媽的傑作。對了,阿花為了慶祝自己的5歲生日,還第一次做了一大罈子大醬!

2008年7月11日,阿花5歲生日後不久,千惠在家人的陪伴下離開人世。阿花沒有哭,因為這是她和媽媽的約定。

故事還沒有結束。2013年秋天,已經有6年廚齡的阿​​花,加上爸爸,還有天堂裡的媽媽合出了《小花的味噌湯》。在這本書裡,阿花給媽媽寫了一封信:「最近我的拿手菜是咖哩飯和馬鈴薯燒肉。托媽媽的福,在學校裡,阿花最拿手的就是音樂哦!我也想跟媽媽一樣,長大後成為一個會唱歌的人。為我加油吧!」「打掃浴室和洗衣服的活兒,我有點偷懶了,上了四年級我會努力的。因為我和媽媽說好了,你就在天國看我的行動吧。」「不說別人的壞話,不忘記微笑,這些都是媽媽教給我的。而我,也一直是這麼做的。」

阿花的爸爸至今還在維護阿花媽媽生前記錄女兒成長的博客。在2014年3月的一篇博客裡,他說:「阿花已經上小學四年級了,週末她會去料理學校上課。她是學校的『美食達人』,她帶給同學的便當被稱讚『有媽媽的味道』。她還繼承了媽媽的音樂才能,喜歡唱歌、跳舞,並且做得像模像樣!」

阿花說:「當我做飯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當然,這也是媽媽教給我的。」是的,我們並不能因為阿花沒有媽媽,就認定她不幸福。因為,那些用生命去愛、去教會孩子自食其力的媽媽,無論她們身在何處,她們的孩子都會堅強和幸福!

阿花給媽媽的信:

媽媽:

阿花有件事想告訴你哦。所有的便當我都會自己做了!媽媽很吃驚吧?

爸爸有次喝多了酒睡懶覺,沒給我準備便當。我就趁爸爸洗澡的時候蒸了米飯,菜是奶奶教的煎雞蛋和爸爸教的青椒炒肉。米飯上還撒了魚粉拌紫菜哦!我還和爸爸說好了,下次做飯時收拾的活兒也全由我來幹。

最近我的拿手菜是咖哩飯和馬鈴薯燒肉。我還想讓媽媽再教我彈鋼琴。托媽媽的福,在學校裡,阿花最拿手的就是音樂哦!我也想跟媽媽一樣,長大後成為一個會唱歌的人。為我加油吧!

打掃浴室和洗衣服的活兒,我有點偷懶了,上了四年級我會努力的。因為我和媽媽說好了,你就在天國看我的行動吧。

我好想和爸爸媽媽三個人一起去沖繩和迪士尼樂園啊!爸爸說暑假會帶我去。要是媽媽在的話,我就更高興了。

不說別人的壞話,不忘記微笑。這些都是媽媽教給我的。

「想想別的,想想別的。」以前媽媽經常這樣說。雖然也會覺得好難啊,但阿花已經不哭了,我會加油哦!

爸爸說:希望時光留在女兒心裡

安武信吾至今還在維護阿花媽媽生前記錄女兒成長的博客。在博客上,阿花爸爸說,最近阿花迷上了跳舞,跳得有模有樣,她還在一個料理教室上課。

阿花說過:做飯的時候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候了!每天早上做味噌湯,是阿花跟媽媽的約定。阿花爸爸說,現在阿花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早上5點起床,做早飯。彈鋼琴、稍微學習一會兒,然後到學校去。回家之後把洗好的衣服收進來,然後開始做作業。傍晚跟爸爸一起做晚飯,晚上9點睡覺。阿花的家裡沒有電視機。

安武信吾表示,「想告訴女兒,媽媽是如何努力生活,又是怎麼死的。爸爸和媽媽相遇,阿花出生,我們一家三口一起生活,我希望這幾年的時光能留在女兒心裡。」

媽媽千惠的話

我們比孩子先來到這個世上,同樣也會比孩子先離開這個世界。孩子總有一天要獨自生活,所以,把你想教給孩子的事情教給他吧,絕不會為時過早。

不發言。不幫忙。教孩子做事情時,最重要的就是儘量讓孩子獨立思考和體會。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都讓他自己來。

外面買來的現成飯菜偶爾吃吃也無妨。但如果一味如此,孩子從父母身上是學不到任何東西的。一日三餐,一年算下來就是一千多頓飯。餐桌的力量是驚人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