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明確收納的三個基本原則,在做任何動作的時候,心裡都一定要想著以下三點:

 

 
請大家先跟著我把這三條金科玉律大聲朗誦100遍!

第一部分,是衣服的收納。

在我們的生活中,最占地方、最容易弄亂的就是衣服了。我個人來說,衣服在女生裡算是很少,我家只有一個衣櫃和一個簡易衣櫃。

衣櫃是這樣的↓

 

左邊兩個門打開是掛衣服的地方,上面有個隔板可以放被子或者不常穿的衣服。右邊的門打開是四個格子,用來疊放衣服。

簡易衣櫃就是常見的那種布的,是以前租房時候買的,一直用著。一般是掛一些正在穿的衣服。

總體來說我的衣服很少,換季的衣服和雖然不穿卻又捨不得扔的衣服(這樣的占很大一部分)一般放在陽臺上的箱子裡,每年入夏和入冬的時候大換季兩次。

我的困擾有兩個:一是衣櫃右邊的四個格子都非常高,如果衣服摞的太高,抽取下麵的很困難,很容易就把上面的帶倒了。尤其是遇見cashcow這種不負責任的,常常為了拿一件衣服就弄的整個格子一團糟。第二是因為只有四個格子,一般就是我倆各占一個,最下麵的放些床單被罩之類的,最上面的格子因為太高不好拿,所以就放些當季但是不常穿的衣服。這樣的話想找某一件衣服就要把整個格子翻一遍。

因為我倆衣服都少,所以只是涉及到一兩個格子的問題。但是想必超愛shopping的同學們困擾就更大了,那種有整排牆衣櫃的同學,我很同情你們!!

下面要說一下解決辦法。首先,不要了的衣服應該及時扔掉,這點很難,節省的大家總是覺得,雖然今年這件衣服不流行了,但是三五年後,沒准它又流行回來啊。雖然現在我穿著太肥/太瘦,但是可以留到懷孕/發胖/減肥成功的時候穿啊。省省吧,真的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自己不喜歡了的衣服,以後你也不會再喜歡。太瘦的衣服,等減肥成功了再買吧。這點我真的很難做到,太節儉了,嗯。

第二,要把衣服按季節分類。這個我基本上是做到的。

第三,要把衣服按類型分類。這個也比較容易做到,只是分類之後很快就會弄亂了。

第四,我覺得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學習的,就是充分利用衣櫃。↓這個衣櫃跟我的衣櫃結構相似(收拾的比我好多啦)。

tips1:充分利用上層。可以利用方便拿取的盒子來收納一些不太常用的衣物。或者像我放非當季的被子以及客人被子也可以。

tips2:充分利用縱深的空間。這一點如果能夠在買家具的時候考慮好,是最好不過的。這裡不得不說,宜家的很多衣櫃在這方面就做的相當不錯,直接就把每一個空間都利用的非常徹底,即使貴一點也值。但是如果像我一樣,已經圖便宜買了這種沒什麼劃分的衣櫃,就只好自己再用縱深合適的小筐或箱子了。

 

tips3:充分利用吊掛衣物下方的空間。把衣物按照長度進行吊掛,這樣就可以再在下方放入高度適合的收納筐了。

tips4:門上的空間也不能浪費。衣櫃門內側安裝鐵絲網和掛鉤,可以收納各種小物。尤其是皮帶、絲巾和領帶,特別方便使用。

tips5:內衣褲和襪子最好用高度合適的抽屜或箱子來收納。並且把抽屜或箱子分成小格,按格來收納。也可以買專門的內衣收納盒。

我個人就是利用了床頭櫃的一個抽屜來收納內衣。如果衣櫃本身就帶有小抽屜,那就更方便一些。

tips6:過於高的分隔,可以自己製作隔板。辦法可以是用兩塊木板豎直用雙面膠固定在側板上,上面再架一塊隔板。

我不知道這種隔板在哪裡可以買,所以是用了比較結實的紙箱子把原本衣櫃右邊的四個分隔改成了六個。事實證明非常好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