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暗示  

前蘇聯的心理學家普拉頓諾夫認,自我暗示不是來自外界,而是來自肌體內部的皮層過程對自己的心理施加影響的現象,這種皮層過程與過去第二信號系統的刺激有聯繫。

  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充滿了自我暗示的現象。例如,清晨對著鏡子梳妝打扮一下,如果看到自己的臉色很好,往往會心情舒暢,這是一種積極性的暗示。如果在鏡子中,發現自己的臉色不好,眼皮略有浮腫,懷疑自己腎臟可能出了毛病,於是就感到了腰痛,這是一種消極的暗示。

   每個人的自我暗示性高低不一樣。有的人自我暗示性很高,有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一位女士曾經觀看過一位著名催眠家的表演,對他非常佩服。一天,這位女士 和丈夫正在餐廳吃飯。碰巧看到那位著名的催眠師也走進餐廳,朝女士身邊的空座位走過來,這位女士心想:“看樣子,他要坐到我對面了,就要給我催眠了。” 于是,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還沒等到催眠師坐下來,女士的面部已經發生變化了,眼睛微閉了,頭也低下了,很快就睡著了。

  自我暗示性高的人,有時也可導致可怕後果。曾經發生這樣一個事故,一個人偶然被關進了冷藏車,當時車中的冷凍機沒有開動,可這個人却死了,這是自我暗示起作用的可悲結果。

   自我暗示運用得當,可以避免一些不幸後果的發生,還可以治療一些疾病。國外有一種治療癌症的獨特心理治療法,稱作“內視想象療法”這種心理治療方法,是 讓病人想象自己的白血球正在不斷地擊敗入侵的癌細胞,有的患者靠這種方法使病情得到控制。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暗示療法。這種自我暗示療法被廣泛應用。一些人到醫院看病,聽到別的病人講,某某醫生醫術高,治他患的這種病特別有辦法。碰巧他挂到了這位醫生的號,於是就想,我真幸運,看來這個病很快就會好了。這種自我暗示和醫生的治療、服藥一道發揮作用。

  自我暗示的方法,也應用于運動員的自我訓練中,同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運動員往往由于比賽 前與比賽中的不良心理因素,如怯場、緊張等,而不能很好的臨場發揮。因此,對運動員進行自我調節的自我控制訓練,對于幫助運動員在比賽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技 能有重要意義,這種自我控制訓練,采取的一個重要方法是自我暗示訓練。這種自我暗示能達到自我調節,可以自我控制思考的內容,引起積極的情緒,消除緊張、慌亂的情緒,使運動員進入最佳的競技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暗示
    全站熱搜

    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