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和奶奶聊天到一半時,她說:
「啊!妳都快30了耶,沒有結婚怎麼辦?以後誰養妳?」
「我養我自己啊!我有賺錢。」我心裡暗暗叫苦,怎麼突然就扯到這個話題。
「有男朋友嗎?」
「沒有。」
「那怎麼辦呢?要30了啊。」奶奶一臉擔憂地看著我。
「不要嫁比較好啦!在家裡當小姐就好了嘛!嫁人了就累了。」嬸嬸在一旁幫我解圍,我則趕快找個理由離開現場。

只是,等我走了之後,奶奶又對我媽媽重複以上的話,擔心我快30了還沒有結婚,這樣下去該如何是好?

我一點都不擔心沒有結婚會怎麼樣,我只煩惱以後可慘了,逢年過節都要被奶奶這樣「關心」一番。對老人家來說,孫女結了婚似乎下半輩子才有了保障。可是對我來說,我有正當的工作,一個人過得自在安穩充實,為什麼就一定要找一個男人來依靠呢?

我不急不想也不愁,但卻有許多人關心我的歸宿,不只奶奶一直碎碎念,學校同事也想幫我介紹對象,就連上禮拜小福組長都對我說:「我覺得妳需要一個男朋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這樣的感情話題,只好假裝沒聽見和他談論別的事情。

有個和我同年的朋友,積極相親、聯誼,最大的心願就是結婚,趕快把自己嫁出去。知道她的想法我有點擔心,因為進入婚姻並不困難,如何選擇、如何經營才是個難題,太多人擔心被人說笑而選擇一紙結婚證書,哪知反而被它綁住了身心。

婚姻不是兒戲,但是在大家著急擔憂的神情中,彷彿結婚只是為了完成社會的期許。如果我們只把自己的魅力奠基在婚姻上,認為結婚生小孩才算擁有完整的自己,而單身就沒有個人的價值,那麼即使結婚走入禮堂,也不見得會快樂的。

我不能說對愛情完全沒有期待,只是現在的我有點累、有點倦,我知道經營一段信任關係需要時間,找到真正契合自己的伴侶更屬不易。與其因為「三十拉警報」而匆促找個男人相守,倒不如順其自然,將緣分交給命運的安排吧!

我今年28,過了30以後,也不急;所以希望身邊關心我的人都不用為我著急擔心。「一個人」不代表就是可憐,不能認清生命意義,不能瞭解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才會真正感到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