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他人,解救自己

文章寫入位置

清初計六奇所著《明季南略》,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清兵大舉攻打揚州,眼看破城在即,全城百姓人人自危,卻無處可逃。揚州城內有個叫程伯麟的商人,平日虔誠拜佛,樂善好施。

這天晚上,程伯麟忽然夢見菩薩顯靈:"你家共17口人,其餘16人均可保平安無事,唯獨你劫數難逃,因為你前世殺了王麻子26刀,今世須償還。"

程伯麟大驚,慌忙跪求破解之法。

菩薩道:"破城之時,你千萬不能逃走,否則將連累全家遭殃。"

五天後,守將史可法戰死,揚州城破,城內兵荒馬亂,屍橫遍野。

程伯麟安排家人全部躲進廂房,自己則獨坐堂屋,坦然等死。

當夜,果然有清兵來敲門,程伯麟鎮定自若,大聲問道:"來者可是王麻子?我在這裡已等候你多時,儘管進來殺我26刀吧。"

門外的清兵大驚:"我就是王麻子,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程伯麟打開大門,將夢中所見如實相告。王麻子聽後,百感交集,嘆息道:"你前世殺我26刀,所以才招致我今世找你報仇,如果我今世再殺你26刀,來世你豈不是又要找我償還,冤冤相報何時了?"

說罷,王麻子抽出佩刀,用刀背在程伯麟身上敲了26下,隨即騎上戰馬,疾馳而去。程伯麟由此躲過大劫,後來舉家遷往南京定居。

《明季南略》所記,大多為明末清初史實,具有重要的史料參考價值。然而,由於見識所限,古人寫書,大多喜歡添加一些神怪志異,用以教化世人,計六奇也不能免俗。

故事的真實性大可不必深究,作者所表達出來的處世哲學,倒是挺耐人尋味--寬恕別人,其實也是寬恕了自己。

懸疑電影《恐怖游輪》,表達的是另一種寬恕。

潔西是個脾氣暴躁的母親,動不動就對兒子發怒,非打即罵。一天,潔西帶兒子去海上遊玩,在前往碼頭的路上,她一邊開車一邊訓斥兒子,結果與一輛大卡車迎面相撞,母子倆死於非命。

潔西死後,靈魂不得安寧,總認為是自己親手殺死了兒子,陷入了深深的悔恨之中。於是,她的靈魂穿越時空,回到了車禍發生之前。

為了改變事件原來的進程,阻止車禍發生,她潛入自己家中,殺死了以前的"自己",試圖以此來輓救兒子。

詭異的事情發生了。無論潔西怎麼努力,都不能阻止那場車禍。她不甘心,一次又一次穿越時空,回到從前,殺死了無數個"自己",卻無法改變結局。她無意中闖入了一個可怕的怪圈,不斷地從終點回到起點,在兩個時空循環穿梭,永無休止。

於是,心酸的悲劇再三重演,故事的結尾又變成了開頭,永遠沒有結局。

如何才能解開這個死循環?影片並無交代。

其實很簡單,只要她肯原諒自己,立馬就能跳出輪迴的怪圈。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些東西既成事實,就必須平靜地接受。否則,就變成了那位可憐的母親,困在自己精心設計的煉獄中,無止境地循環往復。她迷失在過去,同時也失去了未來。

寬容是最好的救贖,人有時得學會超脫,懂得容恕,便能頃刻斬斷了復仇的循環鏈,所有難題迎刃而解。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們都認為對別人應該寬容,為什麼不可以寬恕自己一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寬容他人,解救自己
    全站熱搜

    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